在家附近的某個騎樓下,不管寒冬、酷暑,總是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攤子,一個顧攤的阿伯。


阿伯賣的是豆花,終年如一。


夏日最讓人驚喜的是,阿伯會將糖水變成雪泥,相較於白冰加糖水,我喜歡前者。


冬日當然也不免俗地,阿伯會問你要不要加上薑汁,雖然我不愛,但爸爸每次都會說「好....」。


攤子在高中附近,雖然高中也距家不到十分鐘路程。


第一次看到阿伯的攤子是冬夜。


寒冷的深夜,當路人無不加快回家速度的同時,年近七八十的阿伯,靜靜地坐在那。


相較於周遭的「動」與「明亮」;樸實略顯悽涼的攤子,無燈騎樓下的微光,讓我驅近那。


對於豆花,沒有特別的熱愛,但,只要有看到阿伯的攤子,我總會過去買。爸跟媽亦是!


爸媽似乎也是無意間發現,自此我家會出現的豆花都是阿伯賣的。


挑嘴的哥哥對於日復一日的豆花攻勢有些不解,不覺得特別好吃的他不懂為何我跟爸媽那麼愛買。


自此除了將他剔除在購買名單外,這忠誠的豆花情節沒有改變。


今天,幫媽媽去買花生豆花。


等待的過程中,無意識的看著阿伯動作時,阿伯突然用濃濃的口音跟我說話。


「蛤?」完全不知道阿伯在說哪種語言的我,一臉錯愕。


「冰淇淋!很好吃喔!」台語加國語,卻不管哪一種都有強烈的口音。


經阿伯一說,這才發現原本的價目表上的項目有變,阿伯推出了新產品!「冰淇淋」and「雪泥冰」


後者完全可以理解,而前者,阿伯真的也在推陳出新呢!!


「什麼口味的啊?」


「芒果!很好吃喔!」語畢,阿伯準備要舀給我試吃!


可惜正值不能吃冰的日子,只能遺憾地用不輪轉的台語跟阿伯解釋。


下次買給熱愛芒果也熱愛冰淇淋的爸爸吃吃看吧!但絕對要騎車過來買!〈笑〉


不然雖說不過十多分鐘的路程,到家時變成芒果汁就尷尬了!


 


而且也再次透過此,聽到自己的台語到底有多破!〈笑〉


之前寫一份履歷時,在填寫台語能力時,雖有些心虛,


但在「優、良、可、不可」四個選項內,我選了「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