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一直是我感興趣的地方。


喜歡觀察各國間文化差異的我,強烈體會日本給我的衝擊,好與壞;愛與厭。


類似的文章,我曾經寫過,雖然一度設為隱藏,但,那的確是當時在自己內心打過架的事實,昨天之後,我也選擇讓它再次重見天日。


曾經存在過的東西不能消滅,只能跨越。


我無法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曾經這樣天人交戰,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會有衝擊才會讓人更去思考不是嗎?!學習與反省,就這樣繼續反覆下去吧!


而相較於對此完全空白、新鮮的同學;我卻已是被半潛移默化了。


努力讓一切在不會造成他人困擾;不會讓他人側目的情況下進行。


活在一個被「常識」包裹住的合宜範圍內,跟著團體行動,不脫序,不與人不同。


這樣的努力讓同學難受,對我而言,同樣不好受。


但如何自在地穿梭兩地,的確是日後重要課題。


 


上次同學去日本出差後,回來跟我說,看電影對日本人來說似乎不像台灣人這樣隨意地相約就跑去。


因為感情的表露之類的,可能要給彼此一些時間跟心理準備。


聽了,著實讓我嚇一跳。還真不知道單純的看電影這件事,背後來有這麼深奧的學問。


後來問了日本友人。《凡是抱持著查證原則!不濫殺無辜!〈笑〉》


友人笑著說,可能沒那麼嚴重,不過笑或是哭的確都會忍耐。


偷偷哭,然後偷偷擦掉;用手遮著,偷偷笑等。


聽到這些,想到台灣電影院的哄堂大笑場景,我也笑了。


後來再問還有什麼是跟台灣不一樣的嗎?!


友人想了一下,笑說,吃的東西!


台灣沒有禁止外帶食物進去;但日本卻是。


我笑說,台灣就算禁止,大家還是會偷偷帶啊!


友人也笑了!那帶滷味之類的進去也沒關係嗎?!


我笑著說,那的確有點....!不管是味道或是塑膠袋的噪音。


努力不給他人帶來困擾的日本人;跟太過自我中心的台灣人?!〈笑〉


想著,我還是跟友人說了那個好吃燒事件。〈笑〉


友人想了一下,笑著說,只要跟老闆說聲,「很好吃,謝謝您的招待!」


就算吃不完剩下來,應該也沒有關係!


她說,如果跟老闆說那句話,老闆一定會很開心!


恩!下次去絕對跟老闆講!!!


此外,吉野家等吃粗飽的地方,日本女生不太會去喔!


她笑說,她只去過一次,會感覺店裡的人都在看著她吃的感覺。


所以如果想吃這類的食物,她們會去蕎麥麵店吃。


當然,她說外帶就沒關係!給大家參考囉!〈笑〉


同樣的,日本男生不會進去的店─甜點店!〈笑〉


她笑著跟我說,有一次她跟公司的一個男性前輩去吃飯。


甜點送來的時候,對方點的草莓甜點裝飾得超級可愛,前輩似乎是臉紅著吃完它呢!〈笑〉


想著,這部分,台灣不管男生或女生似乎都比較自由呢!或是自由過了頭?!〈笑〉


還有,筷子的用法!〈笑〉


在日本,注意看,我似乎還沒看到拿法錯誤的日本人!但,再注意看看台灣,拿對的還真有限!〈笑〉


昨天跟日本友人講這個,她訝異的看一下我的拿法,說,你拿對啊!


我笑說,因為被糾正後,回台灣就認真練正確的!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假,吃拉麵坐我們對面的三位十幾歲的小妹妹成了最佳實例,


三個人還真的就三種拿法!只是沒一個是對的!〈笑〉


友人說,因為小朋友有一段時間是用湯匙跟叉子吃,所以要開始學用筷子時,爸媽都會教。


我笑說,我的記憶裡還真的沒有這段教學記憶呢!


友人訝異的看著我,那怎麼學?!


自然而然?!〈笑〉所以衍伸出來各種奇奇怪怪的拿法?!〈笑〉


友人說,除了筷子,她還被教過怎樣吃魚!!


酷!!!


爸媽似乎也曾試圖教過我這個,但我這個對此絲毫沒有半點上進心的傢伙完全沒認真過...。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曾被鰻魚魚刺卡到喉嚨的恐懼,對於看來好吃的鰻魚飯都還有些驚慌呢!〈笑〉


之後還是偷偷研究爸媽怎麼吃好了!〈笑〉偷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