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善廚,三阿姨跟小舅承襲了一手好廚藝。


平常最多最多兩碗飯的哥哥,到了三阿姨家,可以面不改色地盛上第三碗飯!


小舅平常鮮少露兩手,嘴上倒是不饒人,哪道菜少了那一味,可逃不過小舅的嘴。


上館子總愛考驗人家大廚功力如何;小表弟從小被小舅養刁了嘴,挑食的程度可也讓我甘拜下風。


媽媽沒認真跟公公學作菜,未出嫁前據說連廚房都少去。


滿心期盼的隔代遺傳似乎也沒在我身上奏效。〈笑〉


外婆善編織,媽媽倒是眾姊妹中唯一得真傳者。


也因此,外婆去世後的現在,年年還有手織毛衣的僅剩我一人。


更因我怕冷,套頭的樣式據說就足足用了媽媽一捲線。〈笑〉


媽媽的技術不僅冬天發威;罩衫式的小外套,聽媽媽說是她偶然在店裡看到之後的靈感。


上次家族聚會,表姊還拐了彎問,最近都去哪買衣服?!〈笑〉其實關注僅在那件小外套上!


知悉是媽媽的傑作後,馬上也跟媽媽預約了一件!


遺傳基因內有沒有這項,我不知道。


但,織圍巾我可以很快上手,全盛時期,兩天可以完成一條。


著迷時,好友們的生日禮物全都送手織圍巾。〈笑〉


聽好友說,高中時這項家政作業還是我幫她交差的!說實話,我還真忘了!〈笑〉


但,原來我高中已經展現天份?!〈笑〉


前些年,媽媽看我圍巾勾得起勁,開始遊說我挑戰毛衣。


當時的構想是一件大v領毛衣,時尚又實穿。


但,當我看到媽媽將外婆留下來的鐵盒搬出來時,冷汗直冒可能還不足以形容我的驚恐...。


『這是.....。』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而,外婆留下來的寶貝簡直可以媲美編織博物館?!的完善...。


如果說圍巾是小朋友玩的玩意,那麼毛衣絕對是專家中的專家才可以挑戰的難項!


光袖子!!我第一次開始恨『對稱』二字!


同樣大小的棒針;同樣的線,為什麼相隔兩個禮拜鉤出來的結果會差了兩個尺碼樣?!〈淚〉


重拆重織到我幾乎都要說我不在乎兩邊袖子不一樣大的痛苦......


織到最後,媽媽看我重來到快哭了,雖然還是沒有達到完美標準,湊合湊合著,算我勉強過關。


沒有任何圖樣的超簡單毛衣,讓我整個寒假都身陷水深火熱中。


圍巾沒有正反面;毛衣可有!圍巾一條長長到天際;毛衣可是袖子+前+後+領子的複雜體。


結果,預期的大v領因成品讓媽媽覺得太過暴露,一直補強的結果,用超小v形容都太過客氣....


一次也沒有穿出過家門,不管是逛街購物,還是買菜倒垃圾。〈笑〉


純粹的紀念,第一次織的毛衣;也是最後一件!!!〈笑〉


『再也不織!』的宣言,雖沒到昭告天下,卻也是講到身邊好友都熟知的事情。


那日,想將當時剩餘的毛線鉤成一條蓋東西的布,不表贊同的媽媽說這樣太過浪費,她可以用那些再織一件小外套。


本以為是媽媽要再幫我織的我,昨日,再一次身陷毛衣地獄...。


期盼我能學有所成的媽媽,同樣耐心地重講了一次又一次,對她這個看似有天份卻一點也不成材的女兒...。


大家知道這次的花樣有多麼複雜嗎?!


如果成品沒被我毀掉的話,我會好好穿著它遊街數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