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一篇關於童話的作文會那麼難寫......


 


問題一:「你有看過童話故事嗎?」


答:「當然!」只不過現在想想,臉上只有三個顏色的白雪公主其實長得跟鬼一樣......


問題二:「那你有寫過童話嗎?!」


答:「這是什麼?本小姐,從小到大都在寫〝勤儉與美德〞、〝一年之計在於春〞!」


 


「下禮拜要交的作文是:童話。」日文作文課老師說。無視於班上此起彼落的哀嚎聲,老師繼續用甜美的笑顏宣布,可以改編,可以自創,但限普級!


 


「童話耶!這不是污辱本小姐學了三年的日文嗎?單手讓它啦!」本來將這件事想得簡單的我,這樣想著。但,寫字本來就單手;更何況叫一個學中文三年的外國人寫童話,他會寫出什麼東西?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美麗的城堡裡,...」公主系列的童話都這樣開頭的嘛!但,然後呢?胖公主減肥記?瘦公主增肥記?很好!沒有一個可以用...。 老師有說,可以沒有人生寓意,但至少它是個故事,該有的架構還是要寫出來。但怎麼寫?陷入瓶頸的我決定捨棄公主系列,開始想〝傑克與豌豆〞、〝醜小鴨〞等題材。


但,似乎也沒有比較好!先不論巨人也不是好人…,〝傑克去偷人家東西!〞這點不可原諒!醜小鴨變天鵝之後呢?帶著些許外貌取向,不表贊同;賣火柴的小女孩最後居然滿足的死去?所有小時候認為理所當然的童話,在現在看來都有種:『這是什麼東西?』的感覺。要改編哪一個都不是我所願,但,終究必須生出一篇童話給老師的我,開始了求救大作戰。就這樣,一個童話,牽涉了無數個人,當日不論在不在線上的同學好友們,能找的我都找了。但,甭說是故事,連個題目都生不出來。


「你必須多一點想像力啊!」忙到凌晨回家的高中同學,聽了我哭訴後,有氣無力地說。「不過,你本來就實際,這的確對你有點難...。」雖看不到表情,但聽不到我上一句的回話,高中同學也心知肚明。「那你乾脆寫動物們有天為了救一對鴛鴦,大家展開集體大逃亡好了…。」又累又想睡的同學,在試圖引導出我的想像力無效後,半放棄地開始亂給點子。〝叮咚!〞好像有感覺耶!冒險故事比那些現在看來,根本不合邏輯的童話要好的多,至少是我可以接受的題材。就決定這個!


故事的開端,本想安排犀牛爺爺當整個動物園的長者,正準備讓牠邊吃早餐邊聽取各方消息時,在查犀牛日文的同時,發現犀牛竟是夜行性動物!心想,算了,「河馬爺爺」也可以接受,繼續查河馬日文時,河馬也是夜行性動物,而且還生性兇猛?心想著天要亡我的同時,也想到這可能也是林旺爺爺生前始終佔據人氣爺爺榜首位的原因之一吧?大白天只有牠醒著...。怨嘆自己日文差的同時,也深深懺悔我的生物沒學好...


 


一張六百字稿子寫完,整個搭救行動僅僅停留在動物園的工作人員開始叫醒動物、分配早餐、準備開園動作等。要寫完整個故事,我看沒有五張稿紙寫不完,但,五張耶!本人的上進心跟求知慾可能沒有那麼強烈,但更重要的是,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了。再次陷入危機中的我,在距離交作文期限十五個小時前,決定去校園晃一晃,尋找靈感…。


在校園幽暗的一角,看到一位應是住宿生的女孩,一個人坐在校園內吃著泡麵。當下,我想著,要是她的母親看到這一幕,她會有多傷心?可能會難過她一個人在外地求學,卻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可能會擔心她這樣吃會不會不營養?這樣想著,腦中的燈泡似乎又被點亮,決定拋棄已寫了半天的動物大冒險,改寫〝離家出走的小河馬〞。


 


「我受夠了!我要離家出走!!」不顧雙親擔心眼神的小河馬,毅然決然背起自己的小背包,踏出家門。


故事的一開始,因為父母吵架而心煩的小河馬,背著自己的小包包,什麼也沒多想的,離開了家門。可是,小河馬可以去哪裡呢?他想到了一向對他最好的外婆!


「要去哪裡好呢?」小河馬一邊走著,一邊心裡盤算著。「先去看住在山對面的外婆好了!外婆對我最好了!」就這樣,小河馬決定朝外婆家前進,卻也必須走進小河馬一向害怕的森林...。「沒關係!我可以的!」小河馬拍拍胸膛,大步大步地往前走。


可是,愈往裡面走,小河馬開始感到有些害怕。被茂密的大樹包圍著,陽光照射不進來的森林裡,就像深夜般的黑暗。而每到晚上總是必須跟著爸爸、媽媽一起睡,超級怕黑的小河馬用微微顫抖地聲音,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是世界上最強河馬的小孩!應該...................!」雖然這樣說著,但看著前方漆黑一片的道路,小河馬心中微微萌生回家的念頭。「不行!不行!那麼早回家,實在太遜了!」邊自我催眠的小河馬,邊向前方前進。但,自己卻沒有發覺,前進的速度愈來愈慢...


小河馬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也不知道到外婆家還要多久。可是,中午賭氣沒吃飯的緣故,小河馬現在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怎麼辦?」看著四周景色都一樣的森林,發覺自己迷路的小河馬突然聞到一陣食物的香味從右邊傳來。滿臉驚喜的小河馬,馬上決定先朝食物的香味走去。但,這卻是壞心眼的黃鼠狼所設下的陷阱。


「不要客氣喔!盡量吃!盡量吃!還有很多喔!」黃鼠狼邊說著,邊從廚房拿出更多美味的食物擺滿整個餐桌。看著餓昏頭的小河馬狼吞虎嚥地吃著,黃鼠狼偷偷微笑著。下午去村裡買菜的時候,聽到河馬們都出動去找離家出走的小河馬,聰明的黃鼠狼就開始策劃這個綁架行動。對於像小河馬這種被大家寵愛過頭,雖然本性不壞,可是總讓爸爸媽媽操心的小孩,黃鼠狼最喜歡綁架了!讓爸爸媽媽知道這是他們寵壞孩子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也讓小孩知道社會上的壞人很多,以後不可以隨便離家出走!這些都是,我,偉大的黃鼠狼藉由綁架事件,所教給他們的人生道理!黃鼠狼邊想著自己完美的計畫,邊露出得意的笑容。


可是,聰明的小河馬,卻發現了這個叔叔有些不對勁...


「對不起,黃鼠狼叔叔,我想去廁所耶!你可以帶我去嗎?」吃飽喝足的小河馬裝出肚子很痛的樣子,有些虛弱地說著。等到黃鼠狼不疑有他,走到自己的身邊時,小河馬用自己大大的屁股一撞!將黃鼠狼撞得不醒人事,昏了過去。


小河馬解決了黃鼠狼後,走出黃鼠狼家,站在庭院裡,抬頭看到大大的月亮。「已經那麼晚囉!要回家了嗎?」小河馬剛驚險地解決壞人,又想到爸爸媽媽,不自覺地哭了起來。「也不是那麼討厭爸爸跟媽媽啦!只是為什麼要吵架呢?為什麼爸爸媽媽一定會吵架呢?」


同一時間,得到線報的貓頭鷹警官,帶著河馬家族全員也趕到了黃鼠狼的家,大家都聽到了小河馬邊哭邊說的話。


河馬爸爸跟河馬媽媽馬上走上前,緊緊抱著小河馬,約定說:「以後爸爸媽媽再也不吵架了!」


 


小河馬離家出走事件終於平安無事地告一段落,河馬一家也回復到之前幸福快樂的生活。而,綁架事件的犯人黃鼠狼,也因為本人有悔過之心,法官裁定緩刑,但卻有一個額外的處罰。他必須在貓頭鷹警官和村民的監視下,擔任包含小河馬在內所有小朋友們的導護爸爸,保護所有小朋友們每天安全的回家!


 


問題三:請問這跟吃泡麵的女孩有什麼關係嗎?


答:「我也不知道...


雖然因為那個女孩,而啟發這篇童話的點子,卻發展出不同的劇情,是自己也始料未及的!但,寫篇童話真的很難!不論中文或日文,我都不想再來一次了!您,要不要也來試試看?它...真的很難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