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哥哥難得的假日不用上班,其女友也來訪,難得的全家到齊的外出用餐。


在外人面前,不免俗的往事大回顧又成了茶餘飯後的慣例。


其實,太過往的事情,講久了,版本都有些加油添醋,雖不至相去甚遠,但距離完全無錯是有差距的。


但,不傷大雅,反正那些老師被再抹黑一點也無所謂,我也不作聲響地隨他們發揮。


但,湧上心頭的感慨,卻慢慢發酵。


對於國中,我的情感是複雜的。


三年的時間,到現在記憶中只剩下片段。一千多個日子不再完整,只能用事件或是塊狀帶過。


一年級的時候,什麼都要拼第一,是超級重點班的堅持。


並非我們天生愛爭第一,應該是被習慣享受榮耀的老師長期灌輸之下的產物。


秩序要第一;環境整潔要第一;啦啦隊要第一,所有競賽非第一不可。


但,超級重點班不只一班,可想而知,幻想的假想敵出現,也漸漸演變成永遠的競爭對手。


小說會這樣寫絕對事出有因!〈笑〉現實生活不就這樣?!


但其實,小朋友會知道什麼?!這一切還不是老師為了讓學生有好勝心所使用的手段嗎?!


那時候享受第一的感覺的確是喜悅的。但現在想想,享受其中的樂趣不才是成長所需的?!


勝負我倒不覺得有那麼要緊了。


去學校練啦啦隊的假日午後,一群好友在練習結束後,彼此躺在校園的草地上休息、看天空。


這是我國一一個美好的記憶。很舒服。很懷念。


國二的記憶,遺憾的,留在腦海裡的都不是好的。


恨一個人恨到想送黃菊花程度,是多麼大的的仇恨呢!但當年的我唯一的畢業願望是這個。


如果可以,我很想看看她收到的表情。


不過,搞不好,那位老師的學生之中,不只我有這樣的念頭呢!


如果當初可以用針刺的稻草人存在,那位老師一定天天痛不欲生。


國三,其實是我國中最快樂的時候。


已經扭曲的價值觀,在那裡一點一點的被矯正。


96分跟95分,有差嗎?!


59跟60當然有差,但我想老師除非故意不會用這種分數當人。〈笑〉


但,相較於分數,是否學會我想應該才是重點。分數應該只是一個評量的標準,卻不該是一切。


但,堅持電我的英文老師給了我永遠九十分的門檻。


以前,我一直覺得我國三是快樂的。但那天我發現了一個東西,我發現我錯了。〈笑〉


我的潛意識或許想讓我保有唯一一點快樂吧!所以消除了這一塊。〈笑〉


『聯絡簿』


不免想說,這種東西應該早就跟著所有課本沉入大海才是,自作孽的把它留下作什麼呢!


裡面當然還夾著數張,已然泛黃相當嚴重的周考排名!


原來我的成績那麼爛。〈笑〉


是說全班最好跟最壞的差距不過90跟78。


真的有差到需要老師天天用冷嘲熱諷的口氣寫聯絡簿嗎?


現在回去看,我真佩服活在當下的自己;也佩服自己的媽媽。


要每天面對老師那樣口氣的回話與問話,媽媽是承受了多大的壓力?!


成績不好的小孩就該死,是這樣說嗎?!


成績不好的小孩硬要在重點班的活該,是這樣說嗎?!


我有過選擇的權利嗎?!爸媽所作的決定,小孩有能力說不嗎?!甚至,父母自身有選擇的權利嗎?


但,卻必須承受這些,我想當年被這樣寫的絕對不只我一人,更後面的那些人可能更慘。


如果可以我真的想知道當年黃金重點班的學生現在是多有出息。〈笑〉


有人曾回去感謝過她們的〝細心指導〞嗎?!


說實話,他們帶給我什麼我真的不記得了。


如果當年可以作學習反應問卷,他們絕對各各不及格!


沒有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沒有準時上下課;沒有鼓勵學生發問.....


國中的座位,是隨成績選的。照理說輪到我的時候,我根本沒有什麼位置好選。


但我的記憶裡,我沒有一次需要去思考這些位子中我要坐哪一個。


成績好的同學們,早早幫我預留了一個在他們中間的位子。


我身旁的同學都是一群不計較我成績多爛;不計較分數的高材生。


如果可以形容,他們應該都是帶點江湖味的高材生。


他們對我的幫助,遠遠超過所有老師。不管任何方面。


能順利考上距家七分鐘路程的高中,到現在還是個被家族稱為奇蹟的事件。


媽媽到現在還是感激他們所帶給我的一切;我也是。


為了讓我免被打,考卷上的分數總幫我加油添醋;但要求我必須知道我為什麼錯,不會要問他們。


對於他們而言,照三餐發的考卷,分數決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是否學會。


甚至為此,跟我一起挨了板子,我一直記得,因為實在抱歉。


但那個男生進辦公室後一肩挑起所有責任;回教室路上,一路跟我說笑的笑顏,我忘不了。


一人五大板,他只問我痛不痛。


我深知,要不是他,老師愛護的聰明學生這樣幫我背黑鍋,原本就痛恨我的老師決不會善罷甘休。


這個行為錯了,但,當年變態式教學就是正確的嗎?!


或許,當年沒有對連絡簿感到難過跟留下不堪記憶,就是因為當時的我活在他們的保護下吧。


活在一個病態教學下,但他們努力創造出來的快樂環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