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個性比較優柔寡斷的新娘,很可能會被這一堆選擇式給擊沉。


還好我向來都是『果決』的信奉者。


 


宴客地點。


因為男方媽媽希望我們的婚宴上,不要殺生,所以希望我們在素食餐廳宴客。


剛好也有認識的,檔期也還有。


但因為訂結一起宴客,這不是單方決定就可以的,


所以在取得雙方家長的同意上,是有過一番爭論。


結婚真的不是兩個新人的事情,力求圓滿是大家都需要努力的!!


但,因為下訂等事宜都是長輩去幫忙處理,


所以我們兩個對於這塊還沒有深入去了解,其他關於會場布置、相關細節等!


待我們自己去了解過後,再行報告!


 


婚紗公司。


小時候,我們都會看著櫥窗,幻想著自己當新娘的模樣,


但當自己要推開那扇玻璃門時,卻不是自己要當新娘的浪漫感,


而是〝採購 vs 業務〞的作戰模式!


(感性,是在天真無邪時,才存在的產物;成為大人的現在,理性總是會戰勝其他。。。)


 


當然,我們兩在第一次要到婚紗公司洽談前,有經過討論,確認雙方注重的點。


男方訴求方便,因為之後會很經常需要前往,如果能距離愈近,當然越方便。


女方訴求禮服,如果禮服太醜,就算在我家隔壁,我也判ng!


所以,最後同意先在我們兩居住所在地的婚紗公司開始挑,再依序往外縣市。


但,要問甚麼?


當你還不了解的時候,其實你沒有辦法很明確地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可是你甚麼都沒有準備,去婚紗店,對方其實也不知道要給你甚麼。


所以,我有在網路上先找了關於「相片」、「贈品」、「造型」、「攝影」、「挑片」、「付款」等


六大項目的問題,作成excel的表格。


至少,對方講的天花亂墜時,我還可以在問題中,選擇自己需要的詢問,不會失去方向。


而且有太多沒經驗過的人,就會看不懂的中文單字,也需要透過介紹跟問問題才能慢慢進入狀況!


 


經驗分享一:一般的結婚本尺寸有15吋、18吋、24吋。有手貼本,也有一體成形的分別。


手貼本就像兩張照片貼紙貼在金色的紙上,所以每頁都會看到金色的邊線。


一體成型就是直接輸出,所以整頁不會有任何邊線出現,但只有〝24吋〞才可以作〝跨頁〞效果!


因為我不喜歡畫面被切割,


假設新人是用側躺地在草地上,除了24吋相本外,其他的下半身都會被卡掉。


我跟男友都非常不喜歡,所以一定要24吋!


 


經驗分享二:我喜歡畫面簡單,不花俏。跟背景的構圖就是最好的美編!


我討厭一堆花邊、一堆泡泡、一堆無謂的圖騰等,在相片中!


所以除去簡單的排版外,其他都不要。


 


經驗分享三:我討厭內景就是各種單色的布幕。


我喜歡簡單,可是這也太沒有畫面!


所以如果沒有超強內景布置的話,我一定要外景。


但,有些店家是一定要30組以上才可以拍外景,那我就只能選這個方案。


 


經驗分享四:拍照風格。


有的人喜歡照剪影、或是很有意境的相片。


可是我覺得婚紗照就是記錄結婚這時的我們,所以看不到臉的,對我來說都沒有意義。


沒有辦法證明當年的自己是多麼帥氣、多麼美麗的證據,一點都沒有價值。


所以,店家可能就要找適合我需求的攝影師給我!


 


基本上,有這樣的認知,是在我看了三家後,才可以在第四家的時候,明確告知需求的。


所以學習,需要時間,也需要適合的老師,跟會做筆記的學生!


 


婚紗是否都可以挑,要確認喔!


櫥窗的可以嗎?是否會分vip、加價款、全新...等。


最好看一下婚紗品質、款式是否可接受。


我也有看到整家店都是暗淡到不行的婚紗,直接判ng的!!


櫥窗跟相本可能都含有眾多玄機,自己確認過才實際。


 


除此之外,一般都會送你放大框,可是樣式要確認一下!


一般都是像阿公照片的那種古老相框樣式,


簡單的有藝術框,會好看些,但更好的有直接照片用烤漆的,質感非凡。


我問到一家是他會給我兩個放大框,一個30吋,一個24吋。可以讓我兩個換一個烤漆的放大框。


另外一家是只會送我一個30吋的放大框,讓我免加價(2000)直接換成藝術框;


但這家如果要換成烤漆,就要補上萬差額!


 


謝卡,一般都是跟包套走。


20組送四款四百張、30組送六款六百張。加一款可能要兩百。


但,有的業務也會願意20組送你六款。


 


喜帖,婚紗公司一般會送桌卡*12張 and  法式親友卡*12張。


桌卡長的就像有放相片的聖誕卡,內頁除了一張照片外,不會有印任何字!都要自己寫。


封面就是西式喜帖的樣子。


親友卡就是西式喜帖,差異只在內文有印上一般喜帖會印的時間、地點、新人姓名等。


像我比較懶,我就會跟婚紗公司說,我兩個都要親友卡!讓我可以不用再自己寫字。


這個通常都可以。當然更有能力凹的,就可以試試看多凹幾組。印喜帖也是要錢的!


 


喜帖,婚紗公司通常都有合作,大概都是只要付版費就有100張,額外要再加數量就單張25~35左右。


版費都約1000~1500。


款式都是固定的,可以先看有沒有喜歡的。


這種喜帖都是裡面可以放一張照片的款式,差異只在於外型的款式。


不要以為婚紗店的一定都是漂亮的,有的很lo,建議先看看目錄。


我是打算找時間去傳統印刷店問問看價位,不會留著的東西,我不想砸錢在這上面。


 


其他贈品,如果不會凹到業務翻臉,功力高深的新人可以試試。


 


其他依照個人不同需求的,都可以跟業務討論:


例1:因為我不需要伴娘服,我想換媽媽裝,可不可以?


例2:花童是否男女都有可以出借?


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業務也需要你告訴他們,「你要甚麼」,他們才能針對需求去確認。


千萬想清楚後再下訂單!


最好談完後,至少回家睡個覺再作決定!


經過沉澱後,再仔細思考看看報價跟內容是否有符合自己?不滿意的部分是否是可以接受的?


婚紗店的業務,基本上都很厲害!


陷在那個氛圍裡面很容易就讓你拿出錢包!


剛好我的長輩很在乎禮服,所以我的設定就是選出兩家我覺得ok的,再請長輩來看,給我意見。


所以我看了四家,每天下班後約六七點進去,基本上都要談到十點~十一點,總共看了四天。


筆記要寫好,才有利於事後交叉比對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