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對一個人,甚至不只一個人,表達我的歉意。


但,這可能也無法彌補我所對他〈們〉造成的傷害;就像我自己被傷過的一樣,可否治癒?沒有答案。


日本前些日子,幾乎天天上新聞的被欺負而自殺事件,後續產生的連鎖效應驚人。


但,怎樣可以解決?!問曾是當事人的人可能都沒有答案。


唯有把自己變強,或許是方法,但,可行嗎?!適用於每個人嗎?!也未必。


當人已經一心求死,怎樣可以把自己變強?!當人長期處於黑暗的角落,一夕間有能力反抗,可能嗎?


為什麼會被欺負;為什麼要欺負人?兩種角色都扮演過的我無法回答。


但,「跟人家不一樣」這點或許是開端。


但,這樣就可以去欺負人家嗎?!


我想誰都知道不可以,就像長大後,我對於小學時犯的錯一直懺悔,但當時....。沒有意識的。


家長知道嗎?!老師知道嗎?!


如果沒有到想死的地步,我的父母應該也不會知道。不會講的,不管哪一方。


把事情鬧大,我想到現在對大家而言,還是件「最好不要」的事。


雖然如果我是父母,我會非常希望我的小孩告訴我,他發生的所有事;但當我是小孩,我不會講。


「進訓導處、被老師叫去辦公室」之類的,我想對學生也像有種神秘的恐懼蘊藏,能避則避。


長大了,那樣的世界消失。人明明沒變,卻早已改變。


透過社會化,不可否認的,當初的是種劣行,大家都默默地懂了,然後封印。


可是要再回去那個時間點,不管是哪種角色都讓我害怕。


我怕看到曾被我欺負的人;我也怕看到欺負我的人。那種恐懼到現在還是持續。


很前些日子,聽父親說接到同學會的邀約,父親翻了一下對方的姓名,說的時候,我笑了。


一種不會形容的笑,一種沒有表情的笑。


真不知道他們打電話給我幹麻,一個當初他們避之唯恐不及有如瘟疫般的人物;


看到我他們還可以自然而然的跟我說話嗎?!看到我他們還可以跟我回憶當時記憶嗎?!


一個我想彼此都想忘記的過去為什麼要記起來?!


從小就不是那種,每天穿著漂漂亮亮,功課一級棒,年年當班長的小公主;


也不是那種,到現在都很難記得起來名字,卻安安穩穩,平平凡凡地過日子的一般人。


應該就這兩種人可以逃過一切可能的風暴吧,只在旁,靜靜地看,默默地離開,不沾染一切。


心裡的傷不是不能治,但要遇到對的人。但,如何不要製造這樣的傷給人,才是治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