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性不喜說話,但又見不得安靜的場面;


不管熟不熟,死命也要讓氣氛和樂融融是我怎樣也沒辦法解釋跟克制的性格。


看起來無害的燦爛笑臉;內心卻像是惡魔般的冷漠與無感。一層厚厚的牆在我的笑容背後。


現在想想,其實還是有些人只是笑著看我表演,默默不語僅微笑還是過了她〈他〉的一天。


我卻反倒有些罪惡感,對於我那其實不是真的想認識大家的熱情與活潑。


我一直想當個文靜的淑女。〈笑〉但這個願望我看非得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才能實現。


-------------------------


那天打工,我就正如我上述所言,再次扮演了諧星的角色。〈笑〉


但,當朋友的同學要跟我要msn的時候,我有些尷尬的笑了。


面對一個我以後可能不會再講第二句話的人,加msn做什麼呢?!


我說了我的質疑。但這問題似乎對在場的三個人來說都不是問題。


大家甚至直言,你直接把我加到「其他類」也沒有關係啊!誰會知道!


我不敢說我現在msn的人我都跟她們線上說過話,但至少我每個我都知道是誰。


長的什麼樣我也可以知道。我知道他們是我什麼時候認識的人,跟我有過什麼樣的交集。


但那個朋友的同學,這種關係實在太過遙遠。更況其實我那天才真的跟他有聊過天。


後來,在大家完全不把這問題當問題的情況下,我拿了她的msn也加了她。


謝謝她先跟我說了話。雖然不知再會何時。但,anyway。現代人相處模式之一吧,我想。


哥哥的MSN裡,分類中有其他。雖然一大串看來是懶的分類,但據說內含交際應酬類。


我還真的不想讓我的MSN裡面變成這樣。這樣MSN的目的不在,上線的意願也消失。


真若此,那大家是否以後除了公事用手機號碼外,還需準備一個交際應酬用MSN?


回歸到室內電話的世界成了我無言的反制。當距離無限拉近的時候,我愈感難以呼吸。


『空間』消失了;『界線』消失了。但,人與人的關係真的變親近了嗎?!還是更遠了?


另一個女生,異常的活潑。對我來說有點聒噪的程度。


是那種不用問,可以直接把身家財產姓名完全暴露的單純大學女孩。


工作結束的10點半。她蹦蹦跳跳的說,有沒有人要給我載!我騎車喔!連問了三四聲。


所有人都沒有搭理,只是微笑。我雖不知道大家的心裡在想什麼,但笑容足以代表一致吧。


後來她再次蹦蹦跳跳告訴大家她的小名,中文、英文,連學妹怎麼叫,她都跟大家解釋。


全員還是一樣「微笑」以對。我也是。


下樓梯的時候,她衝到我面前,『ㄟ,我還不知道你的mail、名字耶!』


我一愣,直接笑著回答:『跟你講了,然後呢?』大家笑了。


剛剛討論過MSN事件的人笑著對我說:『你真的很CARE這點耶。』


沒講,我沒發現。但那個活潑異常的女孩在我這樣不明講的拒絕後,摸摸鼻子說,也是啦~~~


如果,有時間相處,那天去的女生有幾個人真的很好!真的可以好好認識當朋友。


但,一天。離開了那個時間地點,大家就像風箏般飛向各方。誰是誰其實真的不重要。


當然,對於當晚我共事的人我會問姓名。這時候我也會自我介紹。但其他的,真的就不用了...。


看到當晚來來去去的媒體、記者、不認識的人都直接問工作人員我同學在不在。


看著放在簽到處,不管記者或貴賓區的名片都是我同學的。


我真的很想問同學說,那些人你真的都認識嗎?!他們跟你真的有那麼熟嗎?


我想很有可能大半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但她身處在一個有特殊一點的環境中,


交際應酬的必要性,更勝普通人一籌吧,我想。


有一組晚到的媒體不得其門而入時,在外面翻閱當天到場記者們留下的名片。


『ㄚ!這個我認識!你打這個!』a小姐熟練地東翻西找,指著其中一張名片要攝影的b先生打。


從現場的名片去找認識的人,這我可以理解。


但,為什麼自己認識的人不自己打,還要別人看著名片上的電話打?!又不是沒空。我不懂。


我同學同樣拿著一疊用橡皮筋綁著的名片,從中挑出一張,交代我要做的事。


用名片維持的人際關係,在我看來莫名有些秋風悲淒之感。


第一次體會到她手機要分兩隻的心情;雖然她休假時也必須保持手機暢通。


對她而言,不管笑容的背後有沒有牆,她都必須樂於跟大家親近、作朋友。


對她而言,不管對方是聒噪還是沉默,她都必須盡最大可能展現誠意與善意。


對她而言,我煩惱的大事都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笑〉


但,迫於工作,不管個人好惡,不能跑出來的惡魔就讓它在內心深處掙扎與沉睡吧。


而,有一天,我也必須學會。讓我的惡魔乖乖的躲在笑容的背後。兩個號碼的時代來臨時。


 


認識的人給我名片時,我其實也不懂為什麼。


我知道你是誰;我知道你的msn;我知道你的聯絡方式;甚至我知道你家住哪,男朋友是誰。


為什麼要給我名片?!


不認識的人給我名片的時候,我也不懂為什麼。


你不知道我是誰;我也不知道你是誰;你跟我沒關係;我跟你也沒關係。


那你給我名片幹麻?!我也不會打給你。就算打給你,你也不知道我是誰。....


我知道那就像資料庫一般,工作上,「搞不好」會有需要互相合作的時候!〈笑〉


但,發名片時的笑容。在我看來那都像沒有生命的花。美麗,卻不會呼吸;笑,卻不感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