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這也十個年頭了。


可是,想到「中元普渡」,腦海中始終出現的是記憶中的畫面,還在舊家時的...。


原因不明,但每到中元普渡,家家戶戶似乎總是卯起來買。


泡麵、飲料購買量以箱計,小孩子所有的要求在此時絕對都會獲得滿足!


不知為何付錢的大人們,在此時總是狂買不手軟!盡情地把喜歡的零食丟進推車裡吧!〈笑〉


也因此,當在比現在陽台大一倍的舊家陽臺上,從頭到尾都疊滿食物時,其興奮之情滿溢!


〝天堂!!!!!!!!〞


對七歲的小朋友來說,天堂就是長得這個樣子!〈笑〉


搬到新家的第一年,我有微微地嚇到?或者,正確地說法應該是沮喪?〈笑〉


往年令人震撼的食物山消失,媽媽屯貨區僅剩十分之一不到的〝數包小餅乾〞....。


天堂呢?!去哪了?!


從公寓到社區大樓;從每戶單獨到社區一同。


因失去天堂,而處於震驚情緒的我;因無須再耗費鉅資,而感到無比輕鬆的媽媽。


兩樣情的母與女,沒有平行的可能。


照片中,雖說是社區一起!但!僅三分之一不到喔!


其餘三分之二的住戶會在下星期舉辦!屆時,桌子數量絕對不止如此!祭品量也絕對兩-三倍以上!


或許讓好兄弟吃得飽飽的,就是中元普渡的中心主旨吧,我想。


這只是為數一小部分!


中元普渡,除了讓好兄弟吃飽外,讓其滿載而歸也是目的!〈我想〉


好奇寶寶又有個疑問,從很久以前即存在!


到底一張金紙是台幣多少啊?!或是說,一張金紙可以買個便當加珍奶嗎?!


從小看著大人們燒得如此開心,卻始終不解,到底他們是以何種基準在準備每年要燒的數量...。


甚至,外國人也沒有燒給其第三空間居民們。大人是沒想過這問題,還是不願去想這問題呢?!


anyway,想到最後,大人們都用各國風土民情不同帶過,這實在是個絕佳的好藉口!敷衍小孩時!


不過,在我們不知道的世界裡,不知道有沒有通貨膨脹這事....。


本來拱門狀的土司,在不知不覺間成了逼近正方形的長方形....;


本來四個50圓的韓國麵包,也在我沒去光顧的這一個禮拜內,成了四個60圓....。

照片看不出來,但其實同樣的鐵網火爐有兩個!溫到高到嚇人!


往年,每個社區都幾乎會選擇同一天拜拜!畢竟日子要與七月十五相近的六日不就哪幾天!


更甚,每個社區的設備幾乎都如出一轍!


所以那天的馬路都會異常可怕!家家門前有火球的場景,光想就駭人!


溫度高外,焚燒金紙的味道;偶有狂風掃過,那隨風飄揚的火紙,可一點都不動人!


小時候我很喜歡燒金紙,喜歡拜拜還有一個原因亦是如此!


不知道為何,大人那樣俐落的動作在小小心靈中有種莫名地崇拜!


但,現在,相較於喜不喜歡,義務的成分多了。畢竟與其讓媽媽去站在那火球前,還是我去的好。


醫院也拜拜喔!


實習時,剛好也遇上這時候。小小的祭品桌擺在辦公室門口,燒紙錢這事則是到頂樓解決!


雖說同樣不解為何醫院也要拜拜,但,小孩子有耳無嘴,沒敢多問的我,只管把面前的紙錢燒完即是!


一年一年,就在每個節日中流逝,下一個是中秋節了呢!


希望我家頂樓不會再出現國高中烤肉潮!


是說,先發制人或許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ps.我不知道能不能照相呢!事實上!〈笑〉


戰戰兢兢地拿著相機坐進電梯,媽媽笑著說,你拿相機幹麻?!


我擔心地問著媽媽,可以照相嗎?!


媽媽笑著說,可以啊!


但,對於也不似老一輩人考究的媽媽的過於爽快的答案,我還是忐忑。


還好!沒有讓我照出什麼靈異照片!


也還好!社區的阿嬸阿伯阿叔的,也沒有對這年輕人的舉動有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