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陪媽媽去B&Q買土。

上次幫她買了一大包,結果光用爸爸房間陽台就用完;

霹靂大包的土是怎樣可以用那麼兇,今天跟媽媽去,才還媽媽一個公道。

 

媽媽想在樓上多種些水果,去到那就請店員幫我們介紹。

看到芒果樹,媽媽整個很興奮。

但,它是芒果〝樹〞!!!

店員一直想問媽媽,打算用多大的地方去種它,

媽媽很自信地說〝保麗龍〞那種的!!

店員:不夠!芒果樹的樹根馬上就可以把保麗龍撐破的。

我直接比我看到最大的花盆問店員,那種的呢?

店員:那頂多只可以用三年!之後還是不夠!

可是回來時,媽媽還是一直碎碎念說她還是想種芒果.....

柔:媽!!!!!!!!!!那是樹耶!!樹!!OK?!

 

放棄了把大樹搬回家的媽,開始改看旁邊還有甚麼。

結果有芭樂,看到上面有個已結果,

媽媽開始抱怨,她之前買了一顆果樹,結果回家也沒開過花,更不要說是果!

結果,店員直接問媽媽:你有幫它施肥嗎?

媽媽一臉茫然:要施肥喔?

店員:當然!如果有施肥的話,正常隔年就會結果了!

柔:那....也可以幫我推薦肥料,好嗎?

媽:我們家一堆肥料啦!可是那麼多,我哪知道哪個是哪個啊!

店員:不管是哪種,你有灑都比沒有好!

媽:好吧!那你幫我挑一個芭樂,〝要甜的喔〞!

看著眼前就是一堆樹跟葉子,沒有貼名牌,我都還認不出來芭樂樹、芒果樹、還有檸檬樹差別的情況下,媽媽居然要店員挑包甜的給她。

看店員在那努力的尋找,我整個快暈倒的跟媽說:你也太為難人家了吧?

還好店員人真的很好 ,挑出來的,老媽還在嫌人家葉子不漂亮。

店員苦笑:這些不是假樹啊!

又要果子甜,還要葉子完美無缺,歐巴桑買東西都機車的哩。。。

 

為了讓之後我也知道我要買甚麼肥料,我還是請店員幫我介紹。

這才學到:

肥料還有分結果的、葉子茂盛的。

如果是要結果的,用有機的,一個月一次;

如果只是觀賞用的,用化學的就可以,三個月一次。

如果小盆栽,只要兩匙;中型的就飯碗的一半;依範圍來看份量。

而且不要買太包包,肥料放久易發霉,就不可以用了。

〝啊!對!我們家的都放很久,都發霉了〞媽媽突然在旁邊補充了這句。

吼~~~~~~放到發霉你都不用,你是怎樣啦!?!

結果店員勸她要把發霉的丟掉;我則是火速把開花跟葉子茂盛的肥料都各拿一包!

 

然後,土!!!!!

不是價格貴就一定好!

要去問問看店員,裡面纖維跟土的比率。

有的是55;28的就比較好。

可是因為裡面還是有纖維,所以媽媽就覺得土很鬆。

店員就說,要慢慢來。先倒一些土後,澆水;讓土實一點後,再繼續放土,再澆水。。。。

這幾個動作就一直反覆,這樣土才會緊實。

不過也因此,其實土的用量很大,所以大一點的花盆可能都要一包半。

 

媽媽專注於果樹;我則是看到漂亮的花,有些心花怒放。

結果我喜歡的花,花期比較短;店員就推薦我一種花期可以到十一月的,還很好分枝,重點是蟲害少!

所以後來老媽打包了芭樂跟檸檬;我則是帶了一盆粉紅的夏堇。下次再去帶紫色的!

 

陽台,原本爸爸種的盆栽,現在都是我每天出門前要負責澆水。

在一片綠油油中,多些顏色應該漂亮些。

以前,我的管轄範圍只有我房間窗外的盆栽,還是大學時,跑去陽明山搬回來的。

可是,我水每次都忘記澆,想起來的時候,花早就枯乾給我看。

後來也是爸爸每天幫我澆,窗外植物的生命才得以延續下來。

直到爸爸連澆水的力氣都沒時,他才要我接下澆花這任務。

現在每天,我都會看看植物有沒有長大些;

看到有新葉子長出來,或是樹愈來愈來高,總是超開心的!

下次,我還再去買花回來種!!我想讓陽台五彩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